無戒21寫作訓練營已經過去七天了,時間過得真快。這幾天的學習和寫作都是在旅途中完成的,雖然沒有完成如無戒之日更一篇,但也頗有些收穫與體會。現作一總結分享:

昨晚無戒老師主講了如何寫作散文、議論文、尤其短篇小以及如何審題立意,謀篇佈局的方法技巧。收穫甚豐。

但是對於我這類遊戲於佛塵之間的居士,卻有著如同怪人似的另類思考。

前文有敘,參加無戒老師21天寫作訓練營,非為世間之名聞利養與稱毀譽得失。而是想通過寫作,將潛藏於我們心深處的【道】,挖掘和展示出來,讓人獲得真正的健康幸福快樂!

一如【養真集】所言:「一人生來有一身,一身皆有一真人;真人靈妙通天地,真人自古無減增;真人從來沒死生,真人清靜無埃塵;若能養得真人就,勝如貧子獲萬金。」這麼一個極品猶如空氣、陽光、水一般的好東西,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是淺嘗則止,望而卻步呢?這是由於【道】的特殊性質決定的。

我這樣出生在50年代末,生在新社會、長在紅旗下,有著「上山下當知青,自衛反擊上戰場;退伍機關當幹部,下海游泳做中;遇魔執著自我在,悟道佛性一如如…」;有著如佛「八苦」,即是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怨憎會苦、愛別離苦、求不得苦及五取蘊苦的經歷;有著月如刀,紅塵似夢極度體驗;有著諸多無須虛構故事比比…的在家居士,如何將這「心可廣,身可潤,病可。」乃至「死可免」的解大【道】,在合乎道用的前提下,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和故事展示給世人?這是日後需要磨勵思考的問題。

對沒有修行的或修行功力淺者,一般來,往往會沈醉於過往而陷入八苦中難以自拔…而對於悟道者,則過往的一切都是過眼雲煙或無限感恩的食糧!一如佛陀所:「煩惱即菩提」!也一如德國諺語:" Probleme sind Geschenke des Himmels "(煩惱是上帝送給的禮物!)一樣!雖身處滾滾紅塵,心卻如蓮花般地綻放。活在真實的灑與超然中。

一個星期以來,我試著發了幾篇文章,也時常潛水觀看一些怪人腦洞大開地編著各種各樣的故事…同時抽空游戈尋梭些簡書中的文章。體會到一位無名者的一句話:「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,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…」更體會到人的怨恨情仇會種子一樣會生根發芽…

我在上星期寫了一篇【92老人復記】文章,因為故事發生在日本,因為裡面有「中日友誼長存」字句,卻因此受到了些微詞:「難道忘記了中日間的八年抗戰、南京大屠殺了麼…?

我無語了…作為兩代抗日家庭的的後代,也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家的後代(母親就是一位道地的南京人),父親給我講的烈火中永生里「肖飛買藥」的故事,電影《地道戰》《地雷戰》的故事情節,曾釘子釘入腦海… 至今記憶猶新!怎可忘記?!

直到接觸道認識道證悟道!直到接觸佛認識佛入佛知見!這滔天的怒火,這滿腔的仇怨…一如狂風暴雨過後的陽光,廓然朗照…

另外,人往往是在身體健康和順境時,不計後果地為了自己所謂的夢想去消耗,等到失去之後才後悔。這是世之常情,我們無法改變無亦無需多言。

一位朋友告訴我,母親病故了,心裡極其難過,非常後悔!「後悔沒有珍惜母親活著的月;後悔沒有在母親病重的時候照顧好她;後悔沒有及時地及早地發現她的病情…」一連串的後悔?伴隨無盡的思念充斥心頭,雖覺人生之無常,卻苦痛纏身沒法擺

佛曰:一切皆有其因果!

明明有大千,覺後依舊一物無!

人生如白駒過隙,即便百,加起來也不過三萬六千天。由嬰兒到成年,由成年進入壯年,屬於自己能自控的時間不過幾十年。待到發現已步入老年,則萬事皆休,一切皆悔之晚矣!

倘若我們能早一些聞道修道悟道與證道,人生的苦痛自然會越來越少,常樂我淨之境就會隨之降臨…這一切都需要回頭是岸,苦修實證後所積聚的強大能量支持才能實現!

老子: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;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…

孔子:朝聞道夕死可矣!

:「人人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…」

聖人:師者,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…

感恩無戒老師的點化。使我有這個機緣,去探索一條讓世人都能接納的、適合自己的、又能將【道理】隱含其中的寫作之路。

但我深知:

路漫漫其修遠兮…吾將上下而求索!

覺明

大道金丹全集:https://zhiyi333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54399

 

arrow
arrow

    Rulai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