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6-05 1650

【世界和平】

近日,覚明在北京的學生一行去八大處靈光寺禮佛,進門見到右手側院【觀音堂】牌匾更換成【世界和平】字樣,很有感觸!

 

八大處「靈光寺」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翠微山東部西山八大處,是一座1200多年歷史的佛家古刹。

千年古刹"靈光寺"是八大處的第二處寺院,始建於唐代大曆年間(西元766779年),初名龍泉寺,遼代曾擴建,金代改叫覺山寺,明代成化十五年重修後,才改稱為靈光寺,此寺名一直沿用至今。

靈光寺,因供奉釋迦牟尼「佛牙舍利」 而聞名於世,成為中外佛教徒朝拜的中心之一。  1983年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。

 

本師釋迦牟尼佛涅盤後,他的生身舍利被摩揭陀國、釋迦族等八國分成八份,建塔供養。 至西元三世紀,阿育王取出,分送全印度各地,建塔八萬四千,佛教大興。

觀世音菩薩是中國民間最信仰的菩薩。 當眾生遇到任何的困難和苦痛, 如能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,就會得到菩薩的救護。

如今正值瘟疫流行,世界和平和人民生命財產遭遇重大災難之際,國家將代表民間信仰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【觀音堂】牌匾改為【世界和平】,其中包含的慈悲普世價值顯而易見。

 

中國的儒釋道三家文化,各自在歷史上發揮了不同的作用,如一鼎之三足,缺失其一,中國文化都立不住腳。 雖然三家時有排斥,但一般在和平盛世年代,三家文化相通相融,為國家的安定和繁榮做出了各自的貢獻。

 

謀生以儒,隨事而悟道;善生以佛,隨緣而悟道;樂生以道,隨心而悟道;儒釋道經,以一而貫之;有無相生,殊途終同歸。

 

然儒釋道三家,唯釋家是從西天傳入中土,相溶入儒道本土文化之中。 縱觀歷史為什麼佛教在印度沒有紮根昌盛,而是在中國綿延不絕,信眾繁多?

 

這是因為華夏文化的實質是「大道」文化,是平常、平等、包容、自然和諧的文化。 具有接納佛教文化堅實的土壤。

 

覚明在【衛塞節】(二)結尾處寫了菩提迦耶大菩提寺三住持,率眾冒著近40度高溫給村民們發放道侶曉蘭捐贈的抗疫救災物資的事情。

 

下面有兩張【衛塞節】當天晚上,道侶曉蘭與大菩提寺3住持的對話。

 

3住持:"師姐,看到那些可憐的人,真的很傷心"

曉蘭:"看到你(3住持)拍的照片,我也哭了。  

3住持:"我沒辦法不去想到那些窮人。 他們是如何生活的? 看了覺得很悲傷"

"師姐多保重"

曉蘭:"你也是"

3住持:謝謝你和謝謝你的家人,包括你的丈夫,都有一顆善良的心,我會祈求佛陀永遠賜予你們能量、快樂、健康、富有,讓你臉上永保靈魂的笑容。  

"親愛的師姐,非常感謝師姐關心著印度的窮人。 你有顆做著善行的閃亮的心"

曉蘭:"這是我的榮幸,非常感謝您的幫助。  

3住持:"你真的很純潔很善良,對於你的善心,溢於我的言語表達"

曉蘭:「這只是我的真心誠意」。

3住持:"親愛的師姐,多保重。 你是社會的一面明鏡。  

曉蘭:"我也無語,我只是想做,不用找任何理由"

3住持:" 我能理解"

曉蘭:"我不是有錢的女人,但如果我少買一件衣服,省下的錢,就可以買一包米了"

3住持:你的心是富裕的心胸博大。

我深深的向師姐致敬!

師姐! 多保重!

62日,法師又在炎熱高溫天氣下,為佛祖成道地菩提迦耶的窮人發放救災物資。

行文至此,心裡沉甸甸,好像一切解釋都顯得多餘......

覚明想表達的,是道侶曉蘭或與之相關聯的人,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心路歷程,其背後有哪些看似簡單,卻又不凡的故事。

人類乃命運共同體,唯有【世界和平】才能真正實現人類共同富裕,普世幸福的"大自在"生活。

 

未完待續......

 

 

無戒學堂日更第152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ulai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