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醒來,腦海中浮現一則禪宗故事。

曾經有位慈悲為懷、醫術精湛的醫師,開了一家診所。每天接待各種不同求助的患者。

由於戰亂,不乏有從前線負傷的軍人就診醫治。

醫生用高超的醫術將好些傷兵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,讓這些勇敢的戰士們得以傷勢恢復後,繼續奔赴前線參加戰鬥。

有些傷癒的戰士難免第二、第三次負傷前來醫治。

時間長了,醫患間的感情也就建立了。

眼見熟悉的面孔一次次地負傷,又一次次的傷癒復出奔向前線,最終戰死沙場……。

醫生痛苦糾結,難以釋懷。

「難道我做錯了麼?如果不是我的醫術,將這些可愛的勇士從死神手中奪回療癒,他們或許就不會一而再,再而三地承受負傷,療癒後又奔赴前線撕殺,終於犧牲的後果。」

醫生捫心自問?

為什麼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帶著鮮血來,又凝固著血液走?

現實為何如此殘酷,如此這般地折磨人?

醫生終於無法接受這樣殘酷的現實。

  • 醫生招集左鄰右舍、親朋好友以及鄉紳名士前來相聚。
  • 酒過三巡,眾人正酣。

醫生舉杯對來者宣佈:

「諸位父老鄉親、鄉紳高士!我決定從今天開始不再行醫,前去山裡禪寺修行,你們也不用再叫我醫生了」。

眾人皆愕然,紛紛苦挽留;醫生態度決,前往寺廟行。

 

枯燈古佛下,靜坐、參禪、悟道。

冬去春來,花開花謝。

靜慮間醫生悟了!

醍醐灌頂般的解脫與超越充斥全身。

醫生回來了。

帶著平靜的喜悅,帶著悟後的淡然,帶著脫胎換骨的蛻變回到當年的診所。

又是此地此景,醫生高舉酒杯,面對前來的眾人。

道:

「各位父老鄉親,各位親朋好友,鄉紳高士。我決定重新做回我的醫生,宣佈診所重新開業」。

滿眾疑惑:

「您不是幾年前宣佈不再做醫生了麼?怎麼……」。

潛台詞:

「男子漢大丈夫,一言九鼎!怎麼食言」?

醫生心如明鏡,高聲道:

「從今以後,我是一名真正的醫生」。

「真正的醫生?難道過去的您是假的?您那精湛的醫術也是假的」?

眾人疑惑才是真的。

醫生道:

「我是真正的醫生,因為醫生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,療病癒疾,其他皆為輔業。軍人的天職就是保家衛國,在完成使命的過程中,難免會因執行任務而負傷犧牲」。

眾皆聚精會神地聆聽。

醫生接著說:

「過去之所以內心痛苦掙扎,是因為沒有明白醫生與軍人之間的關係,將自我感情與軍人的天職混合在一起了,導致忽視了自己的職責所在」。

「今天的我才是一名活在當下,活在自己使命與天職中的真正的、名符其實的醫生」。

眾皆鼓掌大贊。

 

診所似舊紅火,傷兵依然來了、去了、犧牲了榮升了……。

醫生淡定從容地救死扶傷,迎來送往地接待患者。

在他眼裡所有發生的一切似乎都正常。

醫生的醫術更加精湛,超越過往。

然而有心人,還是從他那淡定從容的狀態中,發現了那顆純真善良、悲天憫人、救苦救難的菩提心!

 

覚明居士 20191026日於美茵茨菩提精舍

arrow
arrow

    Rulai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