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開門七件事:「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。」其他的事更是數不勝數,防不勝防。

日常生活中,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接觸和處理各種各樣的事。

如何妥善處理這些日常生活中出現的事,是每位行者必須面對接納和轉化放下的。

 

如果有些事是不可以付諸行動的,即不可以違背天理去做;有不可以對人講的隱密話,亦不可以廣泛告知於天下。倘若做到了這「四不可」,並且做事時經常檢點反思自己,說話做事均站在天理上,便接近於【道】了。

 

天下的事,均是機會難得。凡是自己能夠做到的,則不可以自我推諉不做,自我推諉者最終是沒有功勞與收穫的;那些自己做不到的事,也不可以勉強為之,勉強去做往往也會招致失敗。

凡事之所以到來,自有它來的道理。有德行者看其是對還是錯;沒有德行者則是看其對我有利還是有害。

人在沒有事的時候,應當把心收回貯存在腹腔裡或者意沈丹田,切不可以暗中胡思亂想,傷神費腦。

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心馳神往,總是希望從外在事物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。

 

其結果就像一則寓言故事裡所說的,「月亮看見每條江河裡都有一個月亮,於是問:“哪一個是真正的月亮呢?”從此便忙忙碌碌地從這條江找到那條江,從這條河找到那條河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江水改道了、河水乾涸了。

 

這冥頑不靈的月亮還在固執地尋找著,瞅見那些個映在「千江有水千江月」裡的月亮,不由得喃喃自語:“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月亮呢?“

這月亮就沒有想過回頭看看,自己不就是那個真正的月亮?!

現代許多人犯的錯誤,似乎與月亮的作為相仿。

若然事情發生了,處理時的心思力求專注在天理上,不可以勉強於自己的想法去作為,這樣會減少過錯或過度的能量損耗。

    

一個人身上擔當的事少了,自然受的苦也就少了;嘴裡說的話少了,自然禍也就少了;肚子裡吃的東西少了,自然病也就少了;心中的慾望少了,自然憂患也就少了。

 

普天之下最難做的事,沒有超過漂洋過海和上陣殺敵的。可仍然還是有很多人不懼怕它的危險,而搶著去做的。

      

但是對於【學道】一途,僅僅只要你返觀自求便容易獲得,不像漂洋過海那般的艱難,只須符合天理便自然平安無恙;更不像上陣殺敵隨時都有死亡的危險,不但簡易而且喜樂吉祥。可是卻很少有人去踐行實證實修的,這是不是有點奇怪呢?!

 

白鬢老人說:

 

有智慧者所面臨的事,大多是從外面進來的,並且能夠做到就事論事,事情完畢也就了事。故而事來心應,事去心靜,久久自然達到「至人無夢」「神人無功」之境,安然若素。

     

愚痴者所攬之事,大多由內心生出,還偏要從這件事情上由表及裡的分析推理、衍生出許多無端的事來。以致心神蕩漾,雖夜間休息亦會魂牽夢繞,豈能安哉!

 

有智慧的人事來了,大都是站在理的角度上去處理解決,自然像高明的廚師解剖牛那樣熟練輕鬆,恰如其分。

      

而愚痴的人事情來了,大都用自私自利的方式方法去處理,最終結果有點像鷸蚌相爭,漁人獲利!

 

覚明居士:

道包天地萬物生,諸事皆有個中因;

四不可為當謹記,時常檢點天理經;

循理處事錯誤少,順緣而行心靜清;

事來心應事畢了,莫叫諸事神魂侵;

縱有萬般臨頭事,輕重緩急從容輕;

休學愚人執情理,漁翁獲利徒傷心;

聚散離合無常速,知曉際會安達親;

理之貫一無懊惱,通達無礙諸事欣!

 

附:中學課本【唐睢說信陵君】一文,觀之思之當有所獲。

信陵君殺死晉鄙,奪得軍權,領兵解救邯鄲,擊敗秦軍,保存了趙國。趙王親自到邯鄲郊外迎接信陵君。

唐雎對信陵君說:「臣聽說過這樣的話:'事情有不可以知道的,也有不可以不知道的;有不可以忘記的,也有不可以不忘記的。

信陵君說:「你這番話是什麼意思?

唐雎回答說:「別人憎恨我,我不可以不知道;我憎恨別人,不可以讓人知道。別人對我有恩德,我不可以忘掉;我對別人有恩德,我不可以不忘掉。如今您殺死晉鄙,解救邯鄲,擊敗秦軍,保存了趙國,這是大恩大德的事啊。現在趙王要親自到郊外迎接您,在會見趙王的倉促之間,望您千萬忘掉自己對趙國的恩德。

信陵君說:「無忌我由衷地領受教誨。

 

這篇文章寫作背景是這樣的:

魏安嫠王二十年(前257年),秦國圍攻趙國首都邯鄲,魏王派將軍晉鄙領兵救趙,接著又受秦王的威脅而令晉鄙按兵不動。信陵君使魏王寵愛的如姬從宮中竊得調兵的虎符,殺晉鄙而奪取其兵權,救趙勝秦。信陵君自知此舉激怒了魏王,所以留在趙國,趙孝成王與平原君(趙國之相,信陵君的姐夫)商量,打算將五個城邑封給信陵君。信陵君聽說此事,自以為有功勞而面有驕色,於是唐雎就說了這番話,勸他不要自以為有德於人而居功自傲,而應該更為謙虛謹慎。

讀罷此文,於事於理、於理於事,善莫大焉!

 

RULAI333 覚明

2017728日於美茵茨靜心齋

 

arrow
arrow

    Rulai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