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夜(3)

靜靜地嚀聽著大姐的訴說,回憶著曉丹先生過往的種種。

在感嘆人生無常的同時,也為眼前必須完成的善後工作,以及往後的生活操勞。

人生似乎就是這樣,絕大多數人活著的時候,均是將兩手掌握得緊緊的,生怕遺漏掉了什麼。

可是當無常到來的時候,兩手一張竟然成空,所有物質層面的東西帶不走一絲一毫。唯一能夠帶走的就是此身此世所行所做的記錄,佛家稱之為業力。

這些業力和果報在沒有特殊福報消減的前提下,一旦瓜熟締落,便成為了善惡美醜循環的依憑,在六道輪回里往返不休。

而活著的人,那些與逝者有關聯者,無一不受到類似於量子糾纏般的感應道交。這些感應均與過往的造作與起心動念息息相關。

大姐在傾訴過程中曾對我說:

「想起你兒子對我說‘阿姨,薛叔叔走了,你怎麼過?’這句話。當時沒有什麼反應,現在想起來,我真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?」

我勸慰大姐:

「您先節哀順便,把眼前的事情處理完。您和薛大哥身邊還有很多好朋友,他們都會幫您度過難關的。」

接著又道:

「至於家庭生活,您已經退休了,沒有工作壓力與創業問題的牽掛。女兒一家子也與您住的地方不遠,還有可愛的小外孫子需要您照顧。相信大哥在天之靈,是希望看到您一家人健康幸福的。」

我們又談起各自的孩子,大姐的女兒85年出生,屬牛。竟然與我兒子同年出生,同一個屬相。

大姐的女兒伶利乖巧,是他爸爸的心肝寶貝和貼心小棉襖。或許這就是天地太極至理在人間的體現吧……。

不知不覺間,對嘵丹大哥進行最後診查的醫生出來,告訴我們說已經檢查完畢。讓我們回到病房去。

此時已經四點多鐘了,我們知道離最後道別的時間已經不遠了。

大姐最後對大哥病房裡的日常生活用品進行了歸攏,又對大哥的身體進行了一番撫觸。

掀開被子發現還是穿著有些染污的衣服,由於沒有任何思想準備,想給他換身新衣服也來不及買了。只好在旁邊櫃子里找了身半新貼身棉內衣褲。

我和大姐一起輕輕的、慢慢地,生怕驚醒了熟睡中的曉丹。

此時的曉丹身上穿著稀薄,身體瘦削幾乎皮包著骨頭,肌肉萎縮變冷有點微僵,快要摸不到體溫了。

這還是那個我曾經多少次為之推拿按摩、振腹,渾身洋溢著青春活力的、溫暖柔軟的身體麼?!

還是那個曾經在2008年未送我《太上老君常清靜經》MP3;2010年夏我們一起討論王陽明先生《心學》的那位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的那位大哥麼?!

 

 

破山中賊易 破心中賊難

記得我們討論到熱烈縱深處,您說:

「王陽明先生《心學》里最緊要的一句話,就是‘破山中賊易,破心中賊難’。」

真是說者無意,聽者上心。

大哥您可能不知道,也許永遠地不知道了。您的這句話對我的振憾與影響有多大。

《破山中賊易,破心中賊難》

這句看似簡單卻意韻深遠的話,就像寺院裡晨鐘暮鼓般的在耳邊縈繞,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,幾乎象一個個音符般的唱響在心裡,成為了我修行時時警惕的告示牌。

人之修行最難最難降服的,不就是那顆充滿了無限慾望的、充滿了貪嗔痴慢疑的、永不滿足停歇的妄心妄念麼?!

佛陀在《楞嚴經》所要強調的主旨與意韻,其核心關鍵處不就是《入一無妄、攝心為戒》麼!

從‘真❤️心’處實修實證上下功夫才是修行的正確途徑。

凡人大都被那肉團色身,以及有限的物質享受所困所擾,忽視了那看似虛無縹緲,卻又無所不能的內心世界是否清靜、寧靜,是否平和、安詳的關注。

透過曉丹大哥即將溶入天地間的肉團色身,讓我對生命的真諦與意義,有了切膚之痛的體驗和感悟!

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替逝者穿衣裝扮,是帶著敬重與凝念,帶著無限的感恩,配合默契地與大姐一起,緩慢輕柔的幫曉丹大哥換好了衣服。

我們又坐下來,心裡默念著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!阿彌陀佛!!!」

祈禱著先生早日往生光明的極樂世界!!!

清晨七時許,大姐的女兒來了。

剛進病房門口,我們齊聲說叫她不要哭,莫要驚動了爸爸的沈睡。

曉丹大哥女兒真是個善解人意,靈動機敏的亮麗女孩。立即止住了那已經開始爆發的情緒。沒有哭泣地默默地她向爸爸告別。

待到大姐與醫生溝通安排並道謝完畢。

我們一行三人便乘電梯,從四樓往下行。當進入電梯間的一瞬間,看到大哥的女兒,想到她從此失去了慈父的疼愛,再也不能做爸爸的貼心小棉襖了……。

同時也觸動了我幼年喪父的那個被心理學、催眠術稱之為「心錨」的按鈕。

再也控制不住那已經堅持了一個夜晚,不准哭泣的堅強,嚎啕大哭並抽泣了起來。

下得樓來,我們各自尋找停車的地方。

 

 

5448361-060a210b1b6fe3ee.jpg

昨晚八點與早七點前後車位

 

大姐從左側,我從右側尋找。因為曉丹女兒的車是今天早上七點才到的,停車地點只有她知道。而我們的車是昨天晚上八點左右停的。偌大的停車位置,只有親歷的人才知道。

可奇巧的是,我們竟然在同一馬路、同一地點匯合,且曉丹女兒的車居然停在兒子的車前面。

只是車上兒子不在,聽大姐女兒說她早上七點來找停車位的時候,正好碰上一輛車開走,於是就鑽進了這個車位。下車開門回頭還看了看緊挨後面的紅車駕駛座上躺著個小伙子,沒有細看地就往住院部來了。

經過其女兒的電話聯繫(此時我的電話欠費停機),得知兒子因肚子餓到了一家麵包店,正在排隊買早餐。

我們趕到麵包店,一起吃了個早餐。其間確定何時開大哥追悼會,我們再來參加的一些事宜後,便各自回家不敘。

【那一夜】成了我警世的、永恆的回憶!

故事還將繼續……

 

 

覚明2018年11月19日於美茵茨菩提精舍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lai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