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天接診了一位從事心理治療28年的患者。這位患者從去年11月就已預約,由於我這裡用的是內功能量治療方式,雖然效果非常卻也消耗較大。因此每天只接待有限的幾位,必須提前預約才有可能成為我的患者。

患者是一位56歲,非常精明能幹的心理醫生。她來到我的小診所,坐在左側的凳子上。我便運用中醫望聞問切四診合參,加上修煉的特異感知能力齊上陣。道侶小蘭在旁邊翻譯。

當我靜下心放鬆下來,還沒有開始切脈問診。一下子便感覺到她的身體似乎缺了些什麼?於是比劃著胸部,她吃驚地說:「你怎麼知道?我2008年患乳腺癌摘除了兩個乳房,現在的乳房是假的」。我沒有回答,轉頭對小蘭說:「她腹部也動了手術,可能子宮已被切除…」

小蘭將我的話翻譯給了這位心理醫生。心理醫生被折服了,驚奇不已地說:「這十餘年我治療過許多地方,每到一處都是先將病情陳述,然後再治療。不似你這裡只剛見面就把我的情況說了出來」。

這時我讓她伸出雙手替她號脈、看舌、觀面、問診。將她身體的狀況診斷了個七七八八,只見她不住地點頭認可,整個診斷過程顯得格外和諧融洽。

也許是心理醫生特有的邏輯推理能力和刨根問底的習慣使然。她忽然問我:「你為什麼一下子就知道了我的情況?我又沒有事先告訴你」。

我回答說:「這個不難,我們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以及經絡結構基本相同。平常沒有煉功的人身體敏感度較差,經絡氣血不十分通暢。而煉功有一定功力的人,由於經絡氣血比較充盈,敏感度較之常人靈敏。也可以這樣比喻,煉功者就像一面鏡子,沒有煉功者患者若被煉功者的鏡子一照。其中差異便顯現出來,就會有感應」。

心理醫生點頭稱是,並說:「在我的治療個案中也有類似經歷。病人剛見面就突然蹦出病人情況,好似親歷一般」。

我說:「你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,也正因為如此,你的能量消耗比常人要快些」。

她說:「你怎麼知道的?的確我的能量消耗非常快,每天早晨起床半天起不來,總感覺跟沒有睡醒似的,上班基本上是靠不斷的喝咖啡撐著」。

接著她又道:「師父你能告訴我為什麼會得這麼嚴重疾病的原因麼」?

我回答:「您是心理醫生,接診的病人都是心理有問題的,而心理問題的外在表現是消極的情緒和多疑敏感思緒綿綿,大部分用俗語講就是鑽牛角尖和小事容易入心,提得起放不下的人。當你去分折解決他們問題的時候,有意無意之間兩者的能量在交流。患者得到了你積極向上能量的加持,你同時也感染了患者消極情緒的能量」。

心理醫生認可。

我接著說:「不僅僅如此,我們中醫是將心理和身體理問題作為整體來看待。也就是說心理問題與身體健康乃至與家庭背景居住環境,甚或夫妻之間的和諧與否都存在聯繫」。

 

她不住叫好,我們越聊越深。

我又說:「心理醫生或者心理專家是一個耗神費腦的職業,相當於高端的腦力勞動者。而腦力勞動相較於體力勞動,當屬腦力勞動者更甚,能量消耗更多。還有腦力勞動者往往養成了思考的習慣,較之體力勞動者幹完活後躺下便睡,呼呼不思的狀態。腦力勞動者大多是夜貓子,且上床後半天睡不著,即使形式上睡了,可內容卻是夢裡大千世界如影隨行…如此一來,原本就不夠用的能量更顯入不敷出」。

我問她:「您是不是長年手腳冰涼?在沒有檢查出患有重症之前,月經不調和愛生悶氣」…一連問了好幾個問題。

她都非常配合說:「對!對!」

我說:「心理醫生其實是非常辛苦的一個職業。醫生在解決他人心理問題的同時,身心都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侵噬。其實心理醫生和我們這些自然醫生一樣,都是在用能量與患者進行互動互助互換。只不過我們每天都打坐修煉,及時排除負能量吸收正能量,以便有充沛的精力去面對新的病人,這就是我們與所有醫生的不同之處」。

 

接著我又道:「心理學鼻祖希格蒙•佛羅伊德雖然發現了生命的本源【性】與人生命之間的關係,他的那篇著名論著:「夢的解析」。無疑是向世界宣佈了心理學的開始。但是他和他的學生榮格及後來的研究者們,都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支持和制約心理活動的能源消耗問題」。或者說:「心理學只解決了頭腦出現的問題,而沒有解決我們人體內另一【腹腦】的問題…」關於【腹腦】大家可以細閱以下這篇我從網上下載的文章:

【為什麼人在生氣時,常常會感到胃疼呢?

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學家邁克爾•格肖恩認為:「那是由於我們的肚子裡有個大腦。」

11月號德國《地球》雜誌報道,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認為,肚子是人類的「第二大腦」(也被稱為「腹部大腦」),人類的許多感覺和知覺都是從肚子裡傳出來的。人肚子裡有一個非常複雜的神經網絡,它包含大約1000億個神經細胞,比骨髓裡的細胞還多,與大腦的細胞數量相等,並且細胞類型、有機物質及感受器都極其相似。

最新的研究表明,心理過程與消化系統緊密相聯的程度超出人們的想像,腹部大腦(簡稱腹腦)會對喜悅和痛苦等情感產生作用。

內臟疾病往往與心理反應相聯,其中最有力的證據是:40%的腸功能紊亂病人忍受著恐懼症和經常性抑鬱的困擾。對老鼠的實驗證明,當人們讓它的神經元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時,其內臟將會出現與腸功能紊亂相似的特徵。

實際上,最先發現這一現象的是19世紀中期的德國精神病醫生萊奧波德•奧爾巴赫。在一次用簡易顯微鏡觀察被切開的內臟時,他驚奇地發現,腸壁上附著兩層由神經細胞和神經束組成的薄如蟬翼的網狀物。奧爾巴赫當時並不知道他發現的正是人體消化器官的總開關。這個總開關不僅能分析營養成分、鹽分以及水分,而且能對吸收和排泄進行調控,並可以精確平衡抑制型與激動型神經傳遞物、荷爾蒙以及保護性分泌物。

一個人的內臟在75年中大約要通過30多噸的營養物質和5萬多升的液體,這些東西的通過量由腹部大腦高智能地操縱著。腹腦能分析成千上萬種化學物質的成分,並使人體免受各種毒物和危險的侵害。腸子是人體中最大的免疫器官,它擁有人體70%的防禦細胞,大量的防禦細胞與腹腦相通。當毒素進入身體時,腹腦最先察覺,然後立即向大腦發出警告信號,人們馬上意識到腹部有毒素,接著採取行動:嘔吐、痙攣或排泄。

科學家認為:越往消化系統的深處,大腦對其的控制力越弱。口、部分食管及胃都受大腦控制,胃以下部分則由腹腦負責,當最後到達直腸及肛門時,控制權又回到大腦。

大腦與腹腦經常有同樣的表現,反應也是同步的。在患老年性痴呆症及帕金森氏病的病人中,常在頭部和腹部發現同樣的組織壞死現象;瘋牛病病人通常是大腦受損而出現精神錯亂,與此同時腸器官也經常遭到極度損害;當腦部中樞感覺到緊張或恐懼的壓力時,胃腸系統的反應是痙攣和腹瀉。

大腦與腹腦細胞及分子結構的同一性可以解釋,為什麼精神性藥物或治頭部毛病的藥物對腸胃也會起作用。比如抗抑鬱症藥可能引發消化不良,治偏頭疼的藥可以治療腸胃不適。不久前,一種治療腸功能紊亂的新藥投放市場,而這種藥物原來是用來治療恐懼症的。

腹腦也會生病,而且比頭腦的毛病還多。當腹部神經功能紊亂時,腹腦便會「發瘋」,導致人的消化功能失調。此外,許多科學家已將一些病症的起因歸為「第二大腦」的神經系統沒有發揮功能,例如神經性恐懼症和抑鬱症等。

研究人員最近才確信,從腹部到大腦的神經束比反方向的要多。90%的神經聯繫是從下至上的,因為它比從上到下更為重要。人體的神經傳遞物質——血清基95%都產生於腹部的「第二大腦」。這套神經系統能下意識地儲存身體對所有心理過程的反應,而且每當需要時就能將這些信息調出並向大腦傳遞,這也許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理性決定。這也正應了在德國流行的一句俏皮話,「在肚子裡選擇最佳方案和作出最佳決定」。

人們在腹腦中還發現了與大腦記憶功能有關的同種物質,研究表明,腹腦具有記憶功能。過度或持續不斷的恐懼不僅在頭部留下印象,甚至會給腸胃器官打下烙印。

腹腦整天都在跟大腦講故事,設計情緒特徵。

研究更進一步表明,人在沈睡無夢時,腸器官進行柔和有節奏的波形運動;但做夢時,其內臟開始出現激烈震顫。

反過來,內臟及其血清基細胞受到刺激會使人做更多的夢。許多腸功能紊亂的病人總抱怨睡不好覺,原因就在這裡。

那腸子會一起做夢嗎?

研究人員對此的回答是:

人們如果吃得不好,不是經常會出現做惡夢的現象嗎?

人類對神經系統的研究已有約100年的歷史。但相對於大腦,人們對腹腦的研究才剛剛起步。

現在所有腹腦專家都相信:「人的肚子擁有智慧。」因此意識與腹腦的關係將是下個世紀科學的另一探索領域。】

關於【腹腦】我們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就已經有足夠的認識且積累了豐富的經驗。

 

h1.png

僅中醫聖典【黃帝內經】就將此密碼揭示無疑。我們只要將靈樞經所述之穴位名字稍加研究,就不難發現其中奧秘。比如在我們人體中心肚臍部位的穴位為何叫「神闕」?

變化莫測為神,闕指要處,穴當臍孔,是處胎生之時,連繫臍帶以供胎兒之營養,故又命蒂。名之神闕,是因胎兒賴此宮闕,輸送營養,灌注全身,遂使胎體逐漸發育,變化莫測,因名神闕。

功能作用 :培元固本、回陽救脫、和胃理腸。

主治 :洩痢,繞臍腹痛,脫肛,五淋,婦人血冷不受胎,中風脫證,屍厥,角弓反張,風癇,水腫鼓脹,腸炎,痢疾,產後尿瀦留。

僅僅一個神闕穴就已將【腹腦】的功能揭示淨盡!

 

h2.png

老子【道德經】更是將此功能與人的健康長壽、與宇宙大道的終極聯結緊密結合起來,成為性命同修成仙得道的指導聖經。一部【道德經】其修煉要義就是「虛心實腹」!即是說我們的【人腦•心】要空要虛要無要清淨要自然,而【腹腦•身】則要實要充要盈要溫暖要起火(命門起火得長安)。

西方心理學家們大多都研究過儒釋道的精髓,尤其是道家修煉的煉丹術倍受推崇。心理學家榮格就對此有深入的研究,並著有一本研究道家煉丹術的著作【黃金之花】傳世。

然而,【道德經】也好,煉丹術也罷。都是要在踐行實修的過程中,真正有了身心的體驗方能漸次明白。如若僅僅作為理論研究而不去實修實證,即便說得天花亂墜,水都能成為燃燈的原料,充其量不過畫餅充飢而已…

上述道理說來簡單做起卻難。

心理醫生的道理應該比比皆是,可為什麼還生這麼重的病呢?其實簡單極了,一言以蔽之:陰陽失調。即腹部腹腦的陰氣太重,神靈受阻。腹宜熱忌冷,否則陽氣不足生發不力,不但導致任督二脈通行不暢,若女子更會因週期性的月經不調,而導致殘餘血塊積聚凝結,久之成為今日西醫所說之癌變。倘若【人腦•心】過度活躍,必然加重【腹腦•身】的負擔,久之上下難顧失衡。心身之疾在所難免。(解讀疾病的方法術語千千萬萬,不離「陰陽」二字,若治病「一陰一陽或曰陰平陽密精神乃治。」

 

經過一番耐心細緻的交流,心理醫生似乎有些聽懂,又有些疑惑。我告訴她:「你的腹部現在很涼,導致經絡氣血通行不暢,渾身難受夜難深眠。一會兒我用'振腹啓元法'將熱力灌注您的腹部,加上中醫推拿點穴手法,調理完後您會有體會的。

大約經過了一小時的調理,心理醫生直呼不可思議道:「一是腹部發燙,熱力四射;二是全身像洗了一個熱水澡;三是隨著音樂和在腹部均勻的振動頻率中似乎睡了一覺…」

後來又經過幾次治療,這位心理醫生終於些許體驗到了【腹腦】的玄機,渾身症狀基本消失。這位心理醫生對東方華夏文化的精髓充滿了敬意和嚮往。多年來埋在心裡困惑隨之迎忍而解。

 

有感於此,信言贊曰:

科學不離人世間,精研至今腦腹牽;

縱觀華夏文明史,慨嘆聖賢早預宣:

老子道德五千言,虛心實腹精華圈;

煉精化炁存至寶,抱元守一返先天;

虛極靜篤盈萬物,歸根復命遍大千;

允執厥中孔夫子,唯精唯一理道篇;

人生太極歸無極,洗心退藏在人間;

修身齊家五部曲,無一不與腦腹兼;

佛陀出家俗緣了,借假修真永恆添;

顯密圓融不二門,一真法界虛空拈;

暇瞞人身實難得,性命同修趨佛仙!

 

RULAI333 覺明

arrow
arrow

    Rulai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