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【老】的文章,不是因為自己已是虛歲滿六十的人了,基本算是老年中的一員了。但心智卻又如老頑童般的不知天高地厚,既不知藏拙又不曉大勢。而是有感於幾十年的醫療實踐,接觸的老人患者甚多,尤其最近無論自己接收的病人,還是從學生朋友那裡聽到的都是有關老人的事情,有些感悟。

加上數月以來猶如鐵樹開花,枯木逢春似的,在無戒大叔或曰無戒美女舉辦的「無戒21天寫作訓練營」裡,算是挖掘了潛力、激發了潛能,如老驥伏櫪般的悶著頭寫啊寫的,雖談不上日更一篇,倒也有十多萬字入賬,如果算上隱藏待發已經寫就的文字,當在二十萬出頭。

但是自己的寫作,是在盡量避免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三點前的這一黃金白銀時間點寫的。因為這是一天中的子時,是天地間由陰極轉為一陽生的時候。人若是在這一段時間放鬆入眠,讓身體的最大排毒器觀肝臟充分發揮其功能,將中毒致病的隱患消彌於無形,同時也增強腎臟的作用,算是一舉多得。

倘若在這黃金時間這一階段修煉,與天地合其德,則會得到自然大道陽性能量的無私加持,令修行人陽能充滿活力大增。在久而久之歷經磨礪的前提下,有能力去發現和抵御邪魔歪道及疾病的侵襲,獲得善良健康快樂的陽光能量支持。

這麼做也符合中醫基本理論:【陽氣者,若天與日,失其所則折壽不彰;陽來則物生,陽去則物死】之養生療疾快樂延壽的諄諄善導!

也正是在這幾個月期間,眾多老年患者雲集四周,讓覚明有所覺察、有所頓悟、有所不得不吐之而後快的靈動。

 

按理說像覚明這個年齡段涉足寫作,猶如中國歇後語所云:「八十歲學郎中……治鬼!」

【初思恐極】,【又思甚欣】,【再思釋然】。

【初思恐極】:是說自己才疏學淺,老邁已至,作為修身養性與追求達至大覺者。這些個紅塵俗事唯恐避之不及,哪還敢縱身一躍陷入其中,不怕人言可畏,不怕吐出來口水也會將你淹死的危險!豈不聞:「人怕出名豬怕壯」這三歲孩兒都知曉的道理。

【又思甚欣】是言這幾十年的修行經歷過涉三關:男女感情關、名利物質關、生離死別關;衝三關:男女金錢生死;過三關:男女金錢生死關的體驗。

又加上【貫通三教養真集】養真子老師,在三百七十多年前留下了一本讓年輕人看了不知所云;讓老年人大部分讀之亦難知究裡;竟然連那些個滿腹經綸、讀了十幾二十年書的當今大學生、碩士,博士乃至研究生導師們,聞之亦嗤之以鼻的老古董【貫通三教養真集】,拍拍屁股不知溜到哪個幾角旮旯里,或者是哪個仙境佛國裡逍遙遊去了,讓這本凡人所著的千古奇書流落坊間,甚是可惜。

但是養真子老師留下的寶貴財富,卻是被覚明這個傻冒撿了個正著。尤其是「思」篇讓覚明茅塞頓開,一句「思道為正,思物為邪。」的教導,如獲至寶般的正中下懷。於是所思所書所寫皆力求直心作道場,從【道】而終,因而化恐懼為動力,勇往直前了。

【再思釋然】上述那麼多的思考,都是由於心中裝著一個「我」字使然。詳觀「我」字的結構:是由二個''字組成,一正''、一反''。世間狠毒殺身之禍,皆是因為由「我」而起:

我的男人、我的女人、我的妻子、我的丈夫、我的孩子……

乃至我的公司、我的車子,我的房子、我的票子等等……

殊不知為了這些個「我的什麼什麼子」,弄垮了身子,損壞了腦子,提前走進了醫院的大門子,更有甚者終被火葬廠的爐子,燒成一堆灰燼子,走完了苦逼般人生一輩子。

因此,修道者必先去掉「我」,必須逐漸放下這帶著雙戈伐人的「我」字。「我」字一放下,也就【再思釋然】了。

囉嗦了半天,我這按摩床上正躺著一位從巴基斯坦卡拉奇來的,患直腸癌的七十六歲老人。當時醫院要他立即動手術,遲則恐惡化。

 

由於他的妻子扎比哈.蘇瑪(Sabiha Sumar巴基斯坦著名電影製片人、導演兼編劇演員,好萊塢奧斯卡獎獲得者,也是巴基斯坦第一位女性製片人),四年前因患乳腺癌切除右乳房,在德國做放化療時白血球降至危險界限,醫生上門要求她趕緊住院治療。她說我現正要去福大夫那裡去做氣功能量治療,等我治療完了再去醫院。

等到治療完了去醫院再一檢查,白血球升上去了,醫生說不用住院了。一連幾次都是如此,讓西醫大夫不得不感嘆療效的神奇。蘇瑪一家從此相信了氣功能量的存在(有關他們的個案分享,有空再詳敘給有緣)。

老人拒絕了醫生手術的方法,選擇從巴基斯坦來我這裡調理。剛來時由於身體虛弱,膽怯恐懼害怕失眠充斥其間,加之他是牛津大學畢業的高材生,服務於當地一所大學,腦子特別活躍,是典型的腦實腹空的人。開始每次治療都消耗我大量的能量,他那虛弱的身體尤如餓極了的肚子,補多少拿多少。

我治療完後必須打坐好一陣子才能恢復。

經過近兩個月治療,完全換了一個人似的,能吃能喝能睡信心滿滿,熟悉的人包括蘇瑪都說他年輕了十歲。

通過開始對老人一舉一動的仔細觀察,完全符合精氣神缺失表現出來的症狀。

老.png

先說精缺:體現在走路慢騰騰的,提不起勁邁動步子,每次躺下坐起穿衣穿都得磨蹭半天。

再說氣虧:說話氣喘吁吁,有氣無力。

談到神靈:更是魂不守捨,要他閉上眼睛,他半天才回過神來,一杯水端在手上,喝一口停好久,在那裡不知想什麼?

那種對過去恩怨情仇的耿耿於懷、以及對死亡的恐懼,表現尤為明顯。有時一句正常的話他會正反反正地想半宿,叫人哭笑不得。如果不是天天補氣加上修煉,想必這樣的身體,一刀下去消耗的能量和可怕的後果,不思便知。

對於人生的順行而為,就是一個生、壯、老、病死的過程,一個白到世間走一遭的過程。

而對於修行逆返回家(從哪裡來回哪裡去)者,則是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!」的豁達與逍遙。

病有千般,不離陰陽,人有萬種,總是名利。

 

 

這裡推薦【貫通三教養真集】關於【老】篇的釋文作為此文的結尾。

 

養真子談【老】釋義:

人們都說:「人到了六十歲,便會一年老如一年;人到了七十歲,則一個月比一個月老;而人到了八十歲,那就是一天比一天老了。」

我今年已經八十多歲,有什麼辦法延長壽命?從今天開始及以後,每多活一天,就是老天借【道】讓我多存在一天呀!哪裡敢虛度?即便今天真正得了【道】,已經是遲了,怎能容忍再遲下去!

過去有三位年長老人相聚在一起,討論人生無常的話題。其中一位老人說:「今年我們在這個酒席盛筵上相聚,不知明年又少了誰?」

另一老人接口道:「你說的時間長了。要我說呀,今晚脫下這雙鞋和襪子,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穿上?」

第三位老人接口說:「你說的還是長了,這一口氣出去,不知道還能不能進來?」

有智慧的人不會錯失時機,勇敢的人也不會再去計劃。今天知「道」,今天就下手去踐行;此時得知,此時就是行動的開始。

如果找理由說今天事情多工作忙,沒有時間去修煉,等到有空閒暇時再做。恐怕等到你想要做的時候,卻已經做不了。

每人身上都有三件珍寶:

一件叫做「精」;

一件叫做「氣」;

一件叫做「神」。

 

老人的「精」最怕窮盡,精如果沒有了人就會死亡;

老人的「氣」最怕洩掉,氣洩掉也會死亡;

老人的「神」最怕離開身體,神一旦離開身體同樣會死去。

怎樣才能做到「精」滿不衰竭?

必須要遠離色(房事)的耗散啊!

如何做到「氣」足不洩?

一定要寡言少語方可啊!

怎樣做到「神」旺不離開身體?

只有無所欲求才行呀!

神是不可以強行留住的,但是如果做到心(思想、靈)與呼吸相互依存,則「神」就會不留而自留啊!

氣是不能輕易地洩掉的,而少言語、守規中(即凝神入氣穴、善念常存),則氣盈不洩啊!

精是不可以輕易漏失的,但只要學會了「還精補腦」的養生方法,則精就不會漏失啊!

或許有人要問:「人已經老了,且臟腑血氣均已衰弱,如何補充呢?」

告訴你說吧:「寡言少語可以補充肺的虧損;節制飲食則可以充實脾的不足;杜絕無謂的思慮可以補充心氣流失;祛除嗔恨和憤怒則可以補肝;斷絕淫念和性慾則可以補腎。」

進一步講:「不耽心我們不去補充,耽心的是一邊補一邊洩掉!」

我經常說:「百日努力去補充受損的臟腑,看不見補過了頭;而一旦洩漏,便會立即感覺到他的不足。」

我們不妨觀察一下花草樹木:那春夏枝繁葉茂,欣欣向榮,一派生機昂然;及至秋冬落葉凋零,一片蕭瑟,生命狀態則從根部吸收營養,歸從根部則花草樹木維持不死,等到第二年春天又恢復其枝葉繁盛狀態。

由對花草樹木的觀察告訴我們:生命的生生不息,是天道運行的規律啊!各自回到生命的根源,是萬物的至「理」啊!

知道了這個「理」,並且不違背這個「道」的,不唯有真人還能有誰呢?

所以真人的呼吸是達至其足(亦可理解為真人的呼吸深勻細長、綿綿若存)。足猶如根啊!

人在冬季的三個月(農歷十月至十二月)萬物歸根之時,應該效仿靜養,藏精勿洩。

 

白鬢老人說:

人的心與呼吸相互依存;忘記言語而守住規中;積精累氣返還補充至大腦。我們的「神、氣、精」三件珍寶就穩固了啊!

慎言語、節制飲食、杜絕思慮、祛除嗔怒、斷絕淫欲,則我們的五臟(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)能量充足了。

三寶精氣神穩固,五臟能量又充足,還有不延年益壽的麼?

 

覚明居士感言:

人皆身內藏三寶,歲月無情用愈少;

垂垂老矣奈若何?無常到來悔遲了;

三寶名曰精氣神,聚而存之延壽老;

老來之精惟恐竭,精竭人亡嘆逝早;

遠色斷淫去嗔怒,還精補腦肝腎寶;

老來之氣惟恐洩,氣洩地獄門前跑;

少食寡言強脾肺,忘言守中氣血飽;

老來之神惟恐離,離別無常將人找;

神之強留不可得,心息相依自安爽;

或云老至百骸衰,三寶具足五臟養;

百日補之尤不足,一旦漏洩空懊惱;

聚精會神息綿存,勝過百般藥食好;

後天返還先天道,長生久視康泰保!

 

RULAI333 覚明

2017.6.26日於美茵茨靜心齋

arrow
arrow

    Rulai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