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【我】字,折煞了多少善男信女以及無數的俗子凡夫。

 

《論語》記載孔子「絕四」的處事原則:「毋意,不胡亂猜想;毋必,不持絕對的態度;毋固,不固執拘泥;毋我,大公無我,最終還是以「無我」終結。

 

這是因為前面三者「毋意、毋必、毋固」是針對有我來說的;惟有【我】沒有了,則「毋意、毋必、毋固」也一齊沒有了。

 

【我】是所有私心雜念的根源!【無我】則是杜絕私心雜念,從而使之不生的源泉!

  

現代人用心良苦地去制定各種各樣的行為準則,有哪一個不是為【我】的呢?

  

那些不利於我的,即便功高蓋世、謀略超群,也因為其與【我】不是一路人,而置之不理;如果有利於我,即便是那麼一丁點兒利於我者,寧願破壞形象、損害身體,亦要想方設法地將其得到。

  

可見【我】的危害有多麼巨大。

  

一個修煉者唯有【無我】,才能化掉私心雜念致形象端正,久之進而連形骸也忘記了,哪裡還有什麼物質可以拖累的呢?

  

大家試著遍尋身體的內五臟六腑、四肢百骸,哪一個是【我】?

 

一旦達至【我】的見地均沒有了,也就真正的得到了大解脫!

  

永嘉玄覺禪師所著的《永嘉集》裡說:如果愚痴無智慧不去掉,執著於四大五蘊虛幻【我】的存在;由於【我】的見地牢固,就會貪嗔邪見,橫竪計較,從而派生出許多的執著來。

 

一旦明白知曉了我們這個身體,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假合組成,也就沒有了一點自己的個性。色也就是空,空也即是色,哪個是真實的【我】呢?

  

一切有為法,只是個虛假名稱而已,沒有一個是真實的。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,以及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,全都不是我的,即便因緣和合在一起也是空無。倘若從內到外的推理求證,終究沒有我的存在。

  

再詳細看看那個【我】字,由兩個戈字組成:

一個正寫的戈,加一個反寫的戈。狠毒殺身的禍源,皆因【有我】而起。

 

因此凡是有心學道的人,必須先要【無我】。

 

 

白鬢老人說:

  

世間人所說的【我】,不是真正的我呀!那些個所謂的【我】都是【識神】在那裡作怪呀!

  

曾經有人說:「【我】是無量劫以來,生與死的根本;愚痴的人卻將其看作是真正的【我】。」

  

又說:「去掉後面來的元神孫悟空,搶先讓識神六耳獼猴作主人。如果不將那個識神六耳獼猴用金鉢罩住,金箍棒打死;那麼取經和降伏妖魔鬼怪,都成了六耳彌猴識神幹的事了。亦即是說倘若【我執】甚深,取經降魔非但無望,還恐遭【假我】之害也!

 

覚明居士:

 

大道生我一真人,識神障礙陷無明;

貢高我慢貪嗔痴,諸般染著侵性靈;

唯利是圖分彼此,我見堅固徇私情;

正反二戈狠毒我,八方爭戰烽火頻;

人我是非沒間斷,六耳獼猴鬧天庭;

無量劫來生死本,苦集滅道喪元神;

認假為真混不覺,無常到來追悔遲;

今知此身皆是幻,色空不二法喜盈;

勤而行將真人養,聚精會神無我鄞;

金猴奮起金箍棒,降妖除魔仙佛迎!

 

RULAI333  覚明

 

arrow
arrow

    Rulai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